BIM技术在绿色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点

2022-05-10

(1)助力绿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

   绿色建筑与BIM技术均注重全生命期的理念。BIM技术具有完整信息的特征,使得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信息都可以保存在一个完整的BIM模型中,这些信息是唯一并且准确的。通过BIM模型传递信息可有效解决传统绿色建筑信息传递繁琐、低效的问题。

   BIM模型中包含着建筑的几何尺寸、施工材料、设备系统、制造厂家等信息,这些信息从概念设计阶段能够完整的传递到翻新拆除阶段。有利于项目参与方更详细的了解项目状况、有利于合理高效的运营管理。

   (2)提供广泛的性能模拟。

   现阶段的绿色建筑设计中建筑师所扮演的角色与传统建筑设计一样,更多的是侧重于建筑的外观和功能,在方案设计基本完成后,由设备工程师介入,根据成本、适用性等选择相应绿色建筑技术,以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中对各星级评价的要求,也就是说所谓的“先建筑再绿色”。理想状态下的绿色建筑应该在初始阶段就考虑到设计对建筑能耗的影响,根据研究表明,最初的方案设计对建筑能耗的影响最大。传统的设计过程中,对建筑进行性能模拟分析需要通过人工的方式将相关数据信息输入到性能分析软件中,针对不同的分析项目需要使用不同的分析软件甚至要重新搭建模型,并且操作不同的软件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显然这对建筑师是一项挑战;同时,对建筑进行性能模拟分析时,需要相对完整的设计方案,如:确定建筑的材料,确定保温、隔热方式等,这些信息显然是初步设计阶段考虑不到的,也就造成了性能模拟一般是在方案深化完成后再进行,但是此时方案已经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状态,很难再进行更改,性能模拟也就成了象征性的工作。

   BIM技术就解决这类问题的一个工具。在进行方案设计时,BIM模型中就存储了用以性能分析的各项信息,如构件的尺寸、材料的热工特性等,将BIM模型转换成用于性能分析的gbXLM格式,导入到相应软件中进行分析,大大降低了性能模拟分析的复杂性和时间成本。

   (3)多部门跨专业协同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是综合多个专业、跨越多个阶段的综合性过程,需要建筑设计师、结构设计师、暖通设计师、机电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绿建咨询师、用户等多方位立体化的参与,各方需要统一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通过BIM模型,可保证同一信息在各方之间实现共享,让各方不分阶段的参与到设计过程中,并随时关注各方之间的关联。通过BIM技术进行协同设计,能够提高各参与方之间的沟通效率,统一各方对绿色建筑的共识,并使项目各个参与方随时跟进了解项目,以产生高质量的绿色建筑。


阅读384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