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岗位建功——记陕建九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豆胡刚

李媛 袁甜甜
2021-09-17

入行十六载,从试验员起步,先后从事质量员、技术员、施工员、技术负责人等岗位,凭着一股冲劲儿和轴劲儿,边干边学边研究,一直扎根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

从西安铁路局榆林职工公寓楼到沣东第五小学,从沣东自贸新天地文创街区到西部生命科学园,他先后参与了集团多项大型、重点工程的建设。

从普通员工到项目经理再到分公司副经理,两获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这一路,辛酸伴随着收获,热泪伴随着掌声,他把青春献给了他最热爱的建筑事业,也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九建故事。

图片1.jpg

他就是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五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西部生命科学园项目负责人——豆胡刚

八年磨砺锋芒出

2005年毕业以后,豆胡刚从现场实验员干起,面对繁杂的试验岗位工作,他只用了3个月就实现了独立操作。

原材料进场最多的时候,为不影响施工进度,豆胡刚总是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进场的钢材按批次、规格数量进行抽样送检。

做试块的工作更是清苦的多,刚上手时还不太熟悉,为了能更好的掌握技术,干脆一连好几天都在施工现场度过。搅拌机搅拌混凝土发出的刺耳声,扬起的粉尘,丝毫影响不到他的专注。

图片2.jpg

和施工人员一样,他还要去工地进行施工提醒、配合比调整,站在遍布钢筋、模板的楼顶,头顶着烈日,夏季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冬季迎着寒凉的北风,满脑子都是水泥、砂石和混凝土。

就是在这样的最初磨砺下,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考取一级建造师。白天,他在现场实操;晚上,他捧着厚厚的理论书籍边看边记。一本本专业书籍,上面画满了知识点标记。正是这种坚韧的学习态度,2012年,他成功考取了一级建造师。

图片3.jpg

与此同时,从初出茅庐到日渐成熟,豆胡刚一颗干事的心一直激荡着,渴望着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机会。2013年,他加入当时还是陕建集团陕北公司的陕建九建集团,成为一名项目技术负责人,实践出真知,勤奋强技能。为了多学知识,多积累经验,豆胡刚甚至主动“揽活”,申请向资料、预算等领域延伸,在从事多岗位等工作实践中掌握和丰富了从技术设计到生产调度等多方面技术能力和管理经验,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岗位建功创佳绩

2016年2月,这个淳厚朴实、有着十年现场施工经验的关中汉子再担重任,被委任为沣东第五小学项目负责人,进入了一片新天地。

接手项目后,第一次参与月度综合检查排名却倒数第一,豆胡刚陷入了迷茫,以前是自己“冲锋陷阵”,现在是要“带兵打仗”,一肩挑起全局管理工作重担的他产生了抓不住重点的挫败感。

“一个男人不怕吃苦,但怕找不到目标,看不到前景。”深爱建筑事业的豆胡刚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平台,抓住快速成长的机会。为此,他从抓团队建设入手,明确安全生产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及突破方向,制定施工节点目标,公平公正考核,严把安全检查,重点关注工程算量和成本控制工作,每天往返于施工现场各区域和办公室两点一线,跟自己暗暗较劲,带领团队花费一个月将综合排名提升至第三名。

2017年2月,项目室外操场建设正酣,原有的跑道材料和设计标准却因变革行业的“毒塑胶”事件影响,在施工应用过程中“水土不服”,嗅觉敏锐的豆胡刚随即向甲方了解情况,提请指示。

但设计图纸变更、等待地方出台塑胶跑道建设标准,加之造价增加、治污减霾政策收紧,进入连绵雨季多重不利因素,工程进度受到影响。

“这是集团进军沣东新城的第一个项目,干不好受损的是九建形象”

豆胡刚坐不住了,等批复的时间里,他在无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从操场建设特殊需求入手,精心编制适用于跑道施工的铺设方案并周密组织实施,会同项目技术人员反复论证,紧盯认质认价工作。

从采购材料到基础铺装,他用2个月的时间成基础底面、铺设、接缝等任务,严格控制了施工现场的进度,抢回了失去的时间,确保了施工质量。2017年8月该项目如期交付,并于2018年9月顺利完成结算。

百尺竿头再进步

努力成就人生,实干成就梦想。2018年6月,乘着九建跨越式发展的东风,凭借着自身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和业绩能力,豆胡刚晋升五公司副经理,并于2019年12月接任西部生命科学园项目负责人。

个人的发展与岗位的晋升带来的是喜悦,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豆胡刚迅速调整心态,始终坚持自己“精益求精干好活”的理念,用敢战敢为的魄力在沣东新城展示了善战善成的九建风采。

为确保优质履约,他一头扎进项目,从确定劳务合作商、加强人员管理、协调人材机供应入手,赶在2020年1月前完成了8-9号楼、12-13号楼的土方开挖及桩基施工。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项目施工按下了暂停键。但作为沣东新城和集团下属的重点建设项目,工期严峻,豆胡刚顶住疫情防控和如期履约的巨大压力,时刻关注当地政府相关政策规定。

一面积极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动,于2月10日递交复工申请资料;另一面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联系筹措到价值2万元的KN95防护口罩,提前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终于在2月20日率先通过建设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复工前综合验收,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沣东新城第一个及集团首批具备全面复工条件的项目。

自全面复工以来,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一方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严格实行人员管控,审查项目人员信息,实时监控人员健康情况。另一方面,统筹协调生产任务,倒排节点进度计划,根据不同节点需求情况,分析优化人材机进出场,采取定型楼梯、线条钢模板等措施,实现17栋单体一次全开,一年时间完成了30万㎡的主体建设、先后承办2次市级现场观摩会的骄人成绩。

能打胜仗敢为先

2021年7月14日,集团吹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园林景观及小市政工程建设攻坚集结号,动员各基层单位精干力量“参战”,全力确保如期履约。已任五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的豆胡刚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带队!”他买了当天的高铁票,连夜赶往雄安。

图片4.jpg

五公司参建团队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项目10号地块、13号地块、河道6段、河道7段内景观桥、小公园及道路铺装等室外工程。铺贴总面积超过13000平方米,地砖总数更是达到225644块。

在24小时持续性施工状态下,作为现场副总指挥,豆胡刚与生产线上的亲密战友一道,睡泡沫板纸板,连日吃盒饭,往往干完当天工作后,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5点、6点……

一次因为中暑加之睡眠严重不足,身体实在支撑不住引起了发烧,他趁着晚上吃饭时间匆匆打了个吊针,就又出现在现场。看着双眼布满红血丝的豆胡刚,大家都心疼的不得了,劝他休息,但是豆胡刚却愣是坚持下来了:“工期这么紧张,我不能倒下,我还能和大伙一起干!”。

他的一席话让团队成员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一心向着目标任务往前干。7月20日,10号、13号地块铺装大面积完成,走在各参战团队前列,五公司团队也成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模范团队。

作为千千万万建筑人中的一员,豆胡刚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就树立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他先后荣获“2016年度陕西省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2019年度陕建九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工匠之星’”等荣誉称号,恰逢建党百年,豆胡刚荣评“2021年度陕建九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自豪感油然而生。

图片5.jpg

他所负责的西部生命科学园项目也先后荣获“2019年度科统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沣东新城2020年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量化考核‘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工地”等荣誉。

“赛场荣光,一朝锋芒”,背后是穿山越河、行走泥泞的近16年岁月,是工地为家、栉风沐雨的千锤百炼。这些年来,豆胡刚没休过年假,一年365天,他累计休息不到10天,长期的加班赶工让豆胡刚对家人心怀愧疚,请家人一起坐下来吃饭的次数两只手数的过来,妻子经常开玩笑说“你是把家安在九建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豆胡刚用坚守的背影,演绎着建筑人的踏实苦干;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人生最壮丽的韶华篇章!

阅读300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