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建九建集团:最美不过建筑人

李维
2021-04-22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说起建筑行业的发展史,也是一副长长的画卷。


从过去肩挑手扛到如今机械施工,手推车也变成了现代化运输工具,以竹子简易搭制的脚手架变成了防火系数高的钢板防护网,木质藤条编成的安全帽也变成了智能安全帽。


曾经,建筑人需要夜晚点着煤油灯画图纸,一笔一划,极易出错;如今,工地采用先进的BIM与CAD绘图技术,借助电脑软件,误差更小,绘制内容更精细。


这些变化源于科技的进步,更得益于建筑人不竭的实践智慧、守正创新。



无论是医院厂房建高楼,还是修路造桥凿隧道,再艰难的道路也挡不住建筑人勇往向前的信念。


整日忙于把汗水凝聚成城市新地标,忙于将美丽蓝图变成座座平地高楼、园林校舍。



来时荒无人烟转眼成为城市繁华的街区、便捷的道路、宽敞的教学大楼,他们却来不及感受便匆匆而去,身为建筑人,一生建筑情,大抵如此。


曾经听人说,“一入工地门,从此断红尘”,来到工地方知“万丈高楼平地起,最美不过建筑人”。


因为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灯红酒绿的迷醉,只有那沾满尘土的工服,以及满是老茧的双手和日日夜夜迎难而上的实干劲头。


文能提笔写方案,武能放线绑钢筋,24小时变成48小时的效率,将想象变成可能,建筑人的青春充满热血与激情。


看着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一栋栋高楼大厦直插云霄,攒了好多年的温柔与眷恋,满满的溢出在钢筋混凝土中,慢慢的建筑物变成了故事,建筑人也变成了风景。


阅读253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