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黑脸 一颗红心——记澄分公司物资设备管理部部长潘洪成

何丙玉 张力 王孝军
2021-04-12

不知从何时起,在认识他的人群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黑色的脸,红色的心,不变是笑容”,黑脸是工地上日晒风吹的天然馈赠,红心是军队大熔炉锻造的顽强拼搏、是一丝不苟追求追求卓越的执着。红与黑,似乎透着矛盾,却也生动展现了他“多面手”的风采。他就是现任澄分公司物资设备管理部部长潘洪成。

QQ图片20210410144544_conew1.jpg

潘洪成的“刚”与“柔”

1995年部队转业后,他执着地选择了风吹日晒、漂泊不定的澄合建安处,从这一刻起,他好像就是换了个阵地而已,一次次展现自己“硬桥硬马”“硬刚硬打”的硬汉本色。1995年从事木工,2006年转行电工,每一行干的都是那么精彩出色。2015年,在参与澄合王斜锅楼房工程中,腰椎间盘突出难以正常行走的他直接来了个轻伤不下火线的现场演绎,“先当国家的兵,再当公司的兵,啃硬骨头啃惯了,不想舒坦、不敢舒坦”,能说出这样的话,你们就可想而知,他“刚”的事迹绝不仅止于此。陕北的冬天,是许多陕煤建设人曾经难以忍受、最终习以为常的“痛”。在这样的冬天里,在项目工地上总有个光头大声地唱着那首老掉牙的歌曲“同志们加把劲呦,哎嗨呦!同志们一定行呦,哎嗨呦”,那是潘洪成,他知道,就是在这笑声中让大家淡忘了离家的愁绪、融入了项目部的家庭、鼓起了扎根陕北建功立业的信心。还记得那年冬天,潘洪成听说同事李伟家里装修新房,想找电工布线,二话没说跑上门去毛遂自荐:“还找啥电工,是不相信你潘哥的手艺,这活我挤点时间就干了,就不知道省点钱给媳妇买个首饰、给娃买点礼物、给家里添点家当。”温柔的潘洪成,就是在这一次一次的不经意间感动了大家,慢慢地将十二项目部拧成了一股绳。

潘洪成的“粗”与“细”

潘洪成天生的膀大腰圆,后天的黝黑面庞,再加上一副“震山山倒”的大嗓门,而他的性格粗犷的一面也算是对得起这一副“尊容”。他的粗,主要是生活不拘小节、粗枝大叶。安全帽、黑皮衣、牛仔裤,他能从春穿到东,美其名曰:节省、耐用、耐脏。中午休息在工地、吃着冷饭喝凉水,称其名曰:人挺抗造、能抢时间。把他比作张飞,也是因为潘洪成有张飞绣花“细”的一面。2019年,潘洪成被任命为第十二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他始终坚守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弥乱不添乱的“三不”原则,主动抓生活环境细节、抓职工食衣住行、抓队伍思想建设、抓工程质量安全,凡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很好地配合了项目经理的工作。项目部获得“建设集团安全先进项目部”荣誉,连年斩获公司“四好班子”“四强党支部”“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先进集体””“榆北公司先进项目部”等荣誉称号。2021年,他被调任物资设备管理部,这个“猛张飞”做起了材料质量把关、价格谈判的细活,上任伊始,潘洪成就成了老材料员的“连体婴”,人家走到哪他就跟到哪,不懂就问、解释不清还不放人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创造出了从略知一二到各种材料质量把控、价格控制门清的“老把式”。企业也是部队,发展就是打仗,打仗粮草先行,肩负着为全公司14个项目部供应材料、把好项目建设质量第一关的任务,潘洪成深知责任重大、要花“绣花功夫”。

潘洪成的“婆婆嘴”与“妈妈心”

潘哥的“婆婆嘴”。一是工作中训起人来六亲不认。他的“战友们”说:“辗转多个工地,最怕机器轰鸣,比机器轰鸣更可怕的是潘哥的狮吼功。”材料计划能不能再细致一点、工程进度为啥抢不出来、安全质量咋能粗心大意,当他拉起那张“黑脸”,曾经幽默的“光头强”不见了,俨然成了要杀要斩的“黑包公”,训起人来的气壮山河仿佛是要告诉同事们“别叫我潘哥,工作干不好叫潘大爷都不行”。二是生活中唠叨起来没完没了。哪个年轻小伙衣服穿少了,哪个同事又和家里那口子闹矛盾了,谁跟谁工作中又产生小的口角了,他总是唠唠叨叨、长篇大论,一副不说服你不罢休、你不认识问题不罢休、你两口子不和好不罢休的架势,再配上那标志性的光头,活脱脱的唐僧在世。潘洪成的妈妈心自不必说,挨过训的成长了、听过唠叨的和谐了,所有跟他共事过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因他而改变,变的更加稳重、更有责任、更有担当、更有本领!

一张黑脸,一颗红心。兢兢业业的潘洪成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个高质量完工的项目、一次次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利润,他带给我们的更重要的是陕煤建设人那种团结一致、敢打硬仗、求细求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此刻,我们致敬老兵潘洪成,此后,我们愿做“老兵潘洪成”!


阅读98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