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焊花中绽放——记“长安建筑大工匠”、陕建安装集团焊工王亚军

帖英杰
2020-11-25

今年43岁的王亚军,1977年11月出生于河北省怀安县,1995年9月,初中毕业的王亚军顶替父亲参加工作,从遥远的河北来到陕西阎良成为了陕建安装集团三公司的一员。从踏入陕安大门之日起,王亚军便暗暗下决心要继承父辈们的优良品德和作风,成为一名优秀的陕安人。

图片1.jpg

从河北农村来到繁华的大都市西安,对王亚军来说诱惑很大,但王亚军没有迷茫,在学校依然保持农村孩子淳朴的品质,热心学校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入职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

1995年,王亚军被公司安排到延安炼油厂项目工作。此时,延炼两台10000立方米浮船罐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对年轻的焊工王亚军来说无疑是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也是在这里,他有幸结识了自己的师傅——付浩,他从师傅付浩的身上,不仅学到了焊接技术,更学到了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品质。在他工作中遇到难题无法解决时,他就会向师傅请教,他将“勤问,勤看,勤学,勤动脑”作为行动准则。班组同志打心眼里喜欢这位年龄小但勤快朴实的小焊工,在付浩师傅的影响和帮助下,王亚军的焊接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随后的几年中,由于三公司在延炼承担了一个又一个的油罐制安任务,这更为王亚军创造了提高焊工技术的机会。此后二十余年来,王亚军先后参加了延安炼油厂、永坪炼油厂、榆林炼油厂、子丹、子长集油站、定靖输油管线、河南确山电厂、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四川达州、内蒙包头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工程的建设。   工余时间,王亚军还自学了《焊工工艺学》、《钢制压力容器焊接工艺》等理论书籍。

二十多年焊接实践的锻炼,加之王亚军勤奋学习、善于钻研,焊接技术不断得到提高,他能熟练掌握手工电弧焊、埋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氩弧焊、氩电联焊等多种焊接技术,是陕建安装集团青年焊工中的佼佼者。

2014年,王亚军所在的项目部承接了某动力站3台锅炉的安装任务,其中的水冷壁管焊接都是成排、间距极小的固定口,必须达到单面焊、双面成型质量标准,而且焊口还要进行拍片检测和100%的通球检验。这样的焊接要求,无疑是向每一名焊工提出了挑战。为了能够尽快圆满地完成焊接任务,王亚军和几名青工利用一台闲置的坡口机,不断对钝边的厚薄、间隙的大小进行调整,终于摸索出了最佳焊接参数,并顺利地完成了焊接任务。经检测,他们的焊口全部通过通球检验及射线抽查检测,一次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2016年,王亚军参加的某项目部承接了17台不锈钢料仓的制做焊接任务,这批料仓直径为2至4.5米,壁厚6至8毫米,如手工施焊需要三遍才能完成,加之焊工要在有限的作业空间内进行长时间清根打磨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接受该工程后,王亚军经过认真细心的试验,摸索出了一套最佳焊接参数及焊接方案——即对现有的埋弧焊设备稍加改造,采用全自动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接,在焊接材料背面加一衬垫,只需焊接一遍,就能做到单面焊接双面成型的效果。该焊接技术经实际焊接后不仅成型美观,而且各种机械性能全部合格。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不但是我们较短时间完成了项目施工任务,而且工程质量受到甲方的好评。

图片3.jpg

2017年,王亚军参加了某化肥厂尿素装置的建设。这套装置的设备为荷兰进口,所有焊工必须通过英国焊接专家的考试,才能上岗操作。由于是第一次与外国专家合作,工程指挥部非常重视,组织了大规模的练兵活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练习,虽然所有焊口的内外成型都十分美观,但是经超声波检测,焊逢局部经常出现气孔。化肥厂领导们看到这种情况经常摇头,眼神中逐渐留露出无奈和不信任。这种眼神深深地刺痛了王亚军,他想: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你是用手工焊的,你能焊好,我就不信我焊不好。这时,承担化肥厂合成氨装置建设的中化建焊工已经来到现场,正在接受外国专家的考试。

得知这一消息后,王亚军马上带上一块护目镜,赶到了考试现场。经过细心的观察,发现中建焊工的焊法与自己的焊法有着较大的不同,回来后就积极模仿练习,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从那以后,王亚军经常往返两地,学习高手的焊接方法,刻苦扎实的练兵,使他掌握了许多焊接要领,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首批迎考焊工,他顺利地通过了外国焊接专家的考试。初尝成功,王亚军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就要打破常规,要不断地学习、消化和吸收先进的经验,敢于在失败中总结教训,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不断的提高技术水平。现场施工中,由于他在工作上严细认真,经外国专家抽检的238道焊口,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并被破例允许成为工地上未经试件考试,就可参加不锈钢管线焊接的第一人。在这里,王亚军认识了英国的焊接专家莱德。这位技艺高超,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英国人,对他影响非常大。当时,许多人都知道莱德有一个随身携带小笔记本,上面记录了每个焊工的名字。他在王亚军名字的后面,郑重地画上了五个“五角星”。他解释说,五星相当于五星上将,在英国只有最好的焊工才能获此殊荣。荣誉只代表一个人过去的成绩,焊接专家的评价没有成为王亚军炫耀的资本,而是转化成了不断努力、继续登攀的动力。

图片2.jpg

正是这股韧劲,王亚军荣获了“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建工集团劳动模范”,“陕安工匠”等荣誉。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王亚军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对工作脚踏实地,尽职尽责,认真负责;对自己严格要求,诚实劳动,踏实做人;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正是拥有这个信念,他从未放弃对工作的热爱,勇于创新,他才从从一个对电焊一无所知的少年,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焊接技术能手乃至陕西省技术能手!王亚军的成长经历深深诠释着“一勤天下无难事”的道理,每个人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面对成绩和荣誉,王亚军时刻告戒自己:一个人的成功,缘于他的不懈努力,更源于他所处的工作环境。职工和企业是同生共存的血脉关系,职工的人生价值只有在企业的生存发展中,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在与同行交流中,王亚军多次提到工作中要身怀职业情操,享受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并且做到敬业乐业,对待任何事情要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从细微和细节入手,把每个细节做到位,做到尽善尽美,要敢于大胆突破,追求创新,不断探索……

阅读300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