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刘祥胜
2020-09-21

“裁口刨、双向刨、槽刨、拉刨、三分凿、四分凿、八分凿、斜凿、圆凿、活角尺、扯钻、麻花钻、搂锯……”,在位于古都西安市北门内东侧的陕西建工集团博物馆里,有一套完整的木工工具格外引人注目,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纷纷弯下腰仔细观赏这50多件(组)的全手工制成的木工作业工具。

AV3A5280.JPG

捐献这套种类齐全的木工工具的人是家住临潼的陕建三建集团现已75岁的退休职工柴中立,2016年夏,当他得知陕建集团筹建博物馆,正在征集各类工种作业工具时,马上动员老伴刘惠英在家里翻箱倒柜、仔细寻找,终于一件不落的找出自己搬了几次家也不曾丢失的木工工具。当这一套制作精良的木工工具“重见天日”时,他轻轻的抚摸着刨子、凿子、锯子等一件件工具,那熟悉的触感,犹在耳边诉说岁月的沧桑。柴中立老人犹豫再三后联系上了三建集团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唐瑜,并如数家珍般的一件件介绍,讲话时既激动,又不舍。

接受采访前,柴中立老人正在位于临潼区陕建家属院的家门前摆弄着自己种下的花草和摆放在鱼缸上的假山,过着“桃花源”式的含饴弄孙、怡然自得的悠闲生活。在之后的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他已在这里住了近40年,闲暇时还常常回忆往昔“南征北战”的经历。

柴中立老人原籍河北省保定市,父母辈在西安安家落户,他也就生在西安、长在西安,住在回民街街口。小学毕业后,他到原西安市煤炭技校学习,所学专业是铸工,两年后,遇上了困难时期,学校解散在校学生。1962年,年仅16岁的柴中立便进入了当时的建工部五局三公司(陕建三建集团前身)工作,那时他被分配到了第一工程处三工段,在当时的红旗机械厂跟着木工班长学习木工技术。这一学,就是4年,期间,柴中立白天努力上工,夜晚在灯下钻研图纸,很快便掌握了木工的基本技能。

老伴刘惠英和柴中立同岁,也是三建集团的退休职工,1964年参加工作,是机械工。刘惠英老人说,自从嫁给了他,便开始了居无定所、四海为家的生活。1970年,柴中立被公司安排到位于汉中市的彤辉机械厂(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前身)工作,自己便跟随他远赴汉中市上班。那个时候汉中市没有通铁路,他们俩口子要先坐火车到阳平关,再换乘汽车,两天两夜马不停蹄才能赶到工地。

AV3A5340.JPG

柴中立老人说,那个年代的工地条件简陋,大家心里装的就是两样东西,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国家。领导和职工心里都很明白,三线建设是国家的重点国防工程,这些厂房未来生产出的军工产品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盛,所以大家都攒着一股劲,“钻”进大山,即使风餐露宿、人挑肩扛,大家都毫无怨言,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西北野战军的“铁军”作风,誓向困难发起挑战。没有房子,用油毡搭起一座能够遮风避雨的简易棚就住;没有床铺,地上湿滑,用牛毛毡平铺地下就睡;水脏,往水桶里扔两块明矾,搅一搅就喝……。在这里,领导和职工同铺毛毡,同睡通铺,同喝浑水,艰苦奋斗,共创大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改善了工地的条件,建设我国重要的航天科研生产基地。

当时,柴中立所在的木工班负责工厂里机器底座施工,每个底座都有几万方混凝土,没有机械,就用人拉肩扛,每一个底座耗时三天三夜,他们班硬是靠人力完成了一座座几万方的机器底座。他常说,木工像是工地上的裁缝,给混凝土量体裁衣,所有部位都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老伴刘惠英还埋怨道,柴中立那个时候根本顾不上家里,晚上总是加班看图纸,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他每年都是班组、一处、公司的先进,家里有很多奖状。说到这,柴中立老人摆手道:“这都没啥,大家都是如此。那个年代只要领导一声令下,我们都会冲在最前面,谁都不愿掉队”。

后来,柴中立凭借过硬的本领担任了木工班长,带领着十余人的班组,奔赴一个又一个重点工程的建设工地。

1975年,他前往安康市,参加安康火车东站的建设,一干就是3年;

1978年,他来到临潼县,参加陕建三公司临潼加工厂的施工生产,一干就是16年;

1994年,他远赴福建省,参加中国第二大造纸厂——青州造纸厂建设,一干就是4年;

1998年,他转战龙岩市,参加龙岩造纸厂建设,一干就是3年;

……

2019年7月份,柴中立老人孜身一人故地重游,乘坐长途大巴车重新走了一遍自己几十年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安康平利县、安康火车东站、汉中彤辉厂……他说,重走这些地方,与当年的师傅、徒弟们畅叙旧情,借着几杯佳酿,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代,回到了那段难以忘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当收到陕建博物馆筹委会征集物品的回复时,柴中立老人连续几夜都没有休息好,心中不禁感慨自己珍藏了一辈子的“宝贝”,真的捐出去,还真有点舍不得,浓浓情感,可见一斑。他仔细的把从学徒工开始一件件积攒出来的每一件亲手制作的木工工具擦拭干净,整齐的放在箱子里,交到了博物馆筹委会工作人员手中。他说,42年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陕建集团,自己十分感谢陕建集团和三建集团对自己的培养,从木工学徒成长为木工班长再到木工工长,并于1985年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柴中立说,捐献自己曾经使用过的木工工具,是想让年轻一代的陕建人传承备战备荒年代陕建职工吃苦耐劳的精神,接续奋斗,不负众望,将具有70年辉煌历史的陕建集团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


阅读396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