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建设天工公司喜获第三届秦汉杯BIM大赛综合组一等奖

陕煤建设天工公司 常艳强
2020-08-17


从陕西省第四届BIM高峰论坛暨第三届秦汉杯BIM大赛表彰大会传来好消息,陕煤建设天工公司“陕煤化技术研究院西安总部基地项目BIM应用”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第三届“秦汉杯”综合组一等奖,这是该项目继2017年荣获首届“唐都杯”BIM大赛三等奖之后取得的更高殊荣,标志着该公司在BIM技术应用领域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陕煤建设天工公司自推广应用BIM技术以来,组建了BIM工作团队,积极开展BIM技术研究、应用,将传统的二维图纸进行三维可视化,利用软件在施工前进行模拟,为项目的施工方案优化、协同施工、虚拟建造、质量管理、安全管控等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不但实现了预期目标,而且在节约成本、提质增效等方面效果显著。

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基地项目是建设集团和天工公司BIM技术试点工程,BIM技术应用得到建设集团和陕煤研究院的高度关注和悉心指导。BIM技术推行中,他们切实加强实战应用,实现BIM技术在该项目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BIM应用变革项目管理手段。针对该工程施工体量大、结构交叉复杂、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他们采用BIM技术对整个项目进行施工信息集约化管理,将复杂繁琐的现场信息通过直观易懂的可视化方式表达分析,帮助施工管理人员对现场进度、物资、成本精细管理。应用BIM建立三维场布模型为后续工程场地优化提供帮助,优化料场选址减少二次搬运;利用BIM技术辅助图纸会审、企业标准库建立、混凝土量提取控制、钢筋现场管理、模板量控制、砌体三维排砖、复杂节点三维交底、方案优化设计等碎片化应用外,还根据工程砌体结构繁多,且样式多样等特点,实行BIM预排砖,根据排砖量进行限额领料,总量控制,真正做到工完场清。

通过已建模型进行钢筋翻样,生成详细料单及钢筋用量,提供给项目部,为项目部审核劳务队料单提供依据;装配式泵房在BIM模型内建立起高精度机电模型和深化设计装配图,按照机械零件的标准,对构配件进行设计优化,精度提高到毫米级;根据项目部提供的信息,将实测实量的信息做成二维码,方便项目部人员进行信息识别及管控。针对本工程存在大量深挂板的施工不便、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利用BIM技术进行挂板支撑系统合理优化、安全计算,并进行三维模拟施工,为施工提供了有效准备,施工一次成优,获得陕建协2018年优秀QC成果二等奖。

BIM应用助力项目管理目标实现。该公司在BIM应用上永不停歇、永不止步,不断向更深层次和更高目标迈进。随着BIM应用不断深入,他们根据生产实际,采用BIM协同平台实现基于BIM模型的施工现场信息交互工作顺利实施。利用BIM平台,根据施工进度要求,提前在现场设置质量控制要求及质量控制点,通过Web端精确每个点的质量情况,在公司样板工程体系指导下,通过平台遵循PDCA循环对现场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运用BIM技术,在施工开始前,模型上进行危险源辨识,提前制定措施,运用云端进行各项安全管控。通过移动端,收集施工现场日进度照片,形成日进度照片库,提取现场实际施工进度,形成周进度拟真模型。按区域进行进度对比,按周建立进度对比情况,收集现场实际进度数据,拟合计划工期模型,预测进度走向,助力工程进度管控。该工程BIM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基地施工管理效率,有效保证了该工程施工目标的顺利实现。

BIM技术代表着新一轮建筑产业变革方向,拥有BIM技术是企业必备的竞争条件。面对BIM技术应用方兴未艾、产业技术快速发展的实际,该公司决心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不断提升BIM应用水平,助推企业科技进步,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图片_20181228084620_副本.jpg


颁奖_副本.jpg

颁奖

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基地工程_副本.jpg

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基地工程



阅读116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