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设赋

张登珂
2023-10-17

望太行东麓,京畿重地,白洋静卧,鸿雁锦鳞,山峦飞舞。莲池苹汀,荷韵香清,钟灵毓秀,东方之蓬莱也;夫河北建设者,肇基于壬辰龙年①,承燕赵热土风骨,倚先辈栉风沐雨,积七旬春华秋实,金铁皆鸣,崇隆骏业既成,壮阔篇章绘就,于斯为盛。

初心如磐向党,数番波折红心在胸,寒暑易节,耕品牌形象,铸精品工程,谱百业华章②,人民大会堂会战、华北石油大会战、唐山震后救援,尽是瑰丽诗篇,壮歌铿锵,引领行业之革新,服务经济之发展。饮水思源,前有爱心捐赠,后有精准帮扶,再有公益同行,凡此种种,尽显大爱无疆;乘“一带一路”之东风,壮怀激烈,援建非洲,进军国际,贡献东方智慧;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两翼齐飞,生态文明携共赢发展齐头并进,蜚声海内,誉加九州③。

七十载砥砺奋进,克勤克俭,乃如日方升之本源;思想为先导,行动做抓手,强化组织保障,运用科学管理,筑牢健康发展基础。放眼长空,高扬“市场”龙头于中流,以标准化为舟,精细化为帆,规范化为桨,奋楫者进,笃行而致远,绘百舸千帆之峥嵘④。全寿命周期从项目管理,重质量安全之基石,牵经营财务之主线,招采加持,法务护航,恒久而为之。吐故纳新,与时而俱进,审时局而谋战略,谋产业而沉结构,建多元发展之格局,业精于勤,鼎兴伟业,占华北平原之便,立足卅一省市,西北东北西南花开不败;放眼海内寰宇,鸿鹄引吭,看北国而望南沙,驻燕赵以仰九洲。

九万里风鹏正举,信始百年基业,聚华夏英才,揽能工巧匠,俊采星驰,如林似海,知人而善任,承铁军之风采,人尽其才,悉用其力,开人才兴企之新局。前人之志,吾辈承之,自请长缨,激扬文字于集团沃野,抱璞守正。“师带徒”常结硕果,扶幼苗以助其长;“三五八”⑤初效既显,梯队建设日臻完善;青年创业号蒸蒸日上,群情激昂,尚精益工匠精神;清华商学再添利剑,高级管理人才一路生花。群贤毕至,一级建造师两千余,员工数量近万人,各有所长,老中青传帮带,同力协契,踵事增华。二十余分子公司,布局大江南北,枝叶扶疏,日新月异。

争先创优,步履不停,科技攻坚襄盛举,工法专利添益,成熟技术创效,课题软著更迭,BIM锦上添花,精益绿色智慧建造,更领风骚,比比皆是。吹巢氏⑥之号角,悬班门⑦之旌旗,创勋业之锦绣,妆成果之浩繁。青云之志可接北辰,白首之心誓达南溟,修机场医院生态园,筑厂站泳池图书馆,助雄安而梦圆冬奥,南水北调,绿水青山,大兴天府,白塔白城⑧……步步为营,从省优到国优,从安装之星到全国装饰奖,从钢结构金奖到鲁班奖,如雨后春笋,不胜枚举。星光不问赶路人,积健为雄,更誉鲁班之摇篮,于斯为荣。厉兵秣马玉汝成,沙场点兵慨而慷。

公司稳固,必有重于文化,精于文化,凝于文化。“十六字”⑨核心价值观,字字珠玑,恒领司风;秉儒家管理之哲学精髓,“家人”文化落地生根,润人心田,是众心之所向也。和谐的家,尽责的人,句句箴言,扣人心弦;使命在肩“爱”⑩先行,破局而立,塑空间格局之美华,苟日新而日日新;人格与思想共鸣,如是焉,达人达己福未艾,基业长青百年盛;光法人之人格,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强秩序,守原则,遵道德,兴业而尽责,守正笃实久为功,源头活水存也;玉局甚慰,“十四五”战略再启伟大征程,强大基础,跃升层次,开拓创新,持续发展,深入人心,诚哉斯言!

嗟乎,时维岁次壬寅,值七十载司庆。俱往矣,咬定青山不放松,试炼尽头,花开万里,四面风来,八方云聚。看今朝,俨市场于驰骋,铸精品于五湖,临万仞抬望眼,得奇勋之捷音,四海上下皆刮目,长城内外可争雄,美哉壮哉!未来不迎,天行健,金戈征尘头涔涔,地势坤,更将丹心写青史,更期风华正茂百年时,浩瀚苍穹天地阔,砥柱人间是此峰,燕舞青云,业壮华夏。

注释:

①“壬辰龙年”指的是集团公司始建于1952年(壬辰年),前身为中央轻工业部东北工程公司,全称为“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②“百业华章”指的是集团公司拥有建筑施工总承包、建筑工程咨询及设计、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钢结构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国际工程承包等多方位业务经营范围。

③、河北建设集团已荣列ENR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承包商80强,知名度显著提升。

④、“百舸千帆”指的是集团公司的“百舸”和“千帆”计划;⑤“三五八”指的是集团公司“358”人才培养规划,体现出对于人才梯队培养的重视。

⑥“巢氏”指的是有巢氏,主要作品有“构木为巢”史传有巢氏是人类原始巢居的发明者、巢居文明的开拓者。

⑦“班门”指的是鲁班,主要作品有“曲尺、墨斗、刨子”,推动力古代建筑的发展与文明。

⑧“白塔”指的是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荣获鲁班奖,获评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⑨“十六字”指的是集团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追求超越、奉献真诚、组织无界、共创价值。

⑩“爱”指的是集团公司的企业使命:用爱,创造空间。

阅读86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