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塬上有个“法海”——记陕建十一建集团汉仓路市政工程项目施工员王磊

邢乐
2020-08-17

黝黑发亮的皮肤,高大健硕的身体,坚定而温和的微笑,眼前这个魁梧的关中汉子,就是陕建十一建集团汉仓路市政工程项目的90后施工员王磊,因为他时刻都扛着GPS,就像一根禅杖,“法海”这个外号在项目上就不胫而走。

图片1.jpg

何去何从,走老路还是啃硬骨

汉仓路市政工程项目是第六工程公司在咸阳塬上承建的一条市政道路,但这条仅有1.5公里的市政道路对王磊来说却像是个硬骨头。虽然之前他是接触过市政道路的,但那只是一知半解,因为当时干市政道路时他仅仅只是个“跑龙套”的。

2019年2月入职十一建六公司的王磊在汉仓路项目之前接触过两个房建项目,沙河湿地项目是他刚来时干的第一个项目,后来他又参与泾河瀛洲新苑项目,就这样在这个项目一待就是一年,但来汉仓路市政工程前,他更想去干房建工程,但汉仓路市政工程项目更需要人。

急难险重挺身而出,90后的王磊在接到要去干市政道路工程通知时,自己也很纠结,想尝试未知领域但更想干自己熟悉的房建,到底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还是挑战自我,他在内心纠结很久,最终还是硬着头皮来到了汉仓路市政工程项目。

尝新求变,有了主心骨就有了方向

“这个标高不对,还差几公分。”王磊在施工现场边复核边对劳务人员说。

图片2.jpg

现在的“法海”王磊早已熟悉他目前的工作,他能坚持下来完全因为目前工作对他自己有了新提升。

从做路面的地下管网开始,他的“禅杖”就与他形影不离,标高、定位都需要他手里的“禅杖”说话。最初的他对于cass一无所知,原始地貌要平整,哪里需要多少土,整个地面怎么才能平整如一、土方平衡等等,都需要cass画出等高线地形图来看,可不会怎么办,问同事领导?大家都忙也不能事事尽答,这时候关键得靠自己,“法海”便自费买了网课学习,吃饭的时候学,晚上回到项目学,下雨学,休假学,就这样,他从不专业逐渐变得专业。

图片3.jpg

小白变内行    这个“法海”有点“硬”

从一枚小白成为内行后,“复诊”也成了“法海”在项目的另一常态工作。

他要对施工中是否按照标高以及定位施工进行“复诊”,时间久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路缘石位置对不对,土方标高对不对,他一眼就能看得出,眼睛扫到的位置不对,纠正时,有些不服气的劳务人员觉得自己是对的,“法海”就会让自己手中的“禅杖”给出标准答案,铁面无私不留情。往往1.5公里的道路得走上好几圈,他的专业能力也在与日俱增。

图片4.jpg

干工程长期就意味着不能长期陪伴家里人,王磊一直觉得亏欠父母。去年6月,王磊终于抽空第一次陪父母出去玩,那一次去了一趟草原,仅仅只有一天时间,但那天父母打心眼里高兴,这个寡言少语的关中汉没有过多的感情语言,在他看来最幸福最亲昵的时刻就是陪在父母旁边。

图片5.jpg

像他的名字一样,王磊就像垒起来的三块石头,与工作的困难坚硬相比,与生活的磨砺坚硬无比,他觉得不管多的硬困难亲情与工作热情面前,都会瞬间“瘫软”。


阅读173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