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更替,品质传承

陕西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何旭
2020-08-1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七十之年,忽焉已至。”陕建八建集团今天已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70年来,面对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种种困难和风险挑战,人从来都不怕困难和苦累,也从来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我们戮力同心,携手并进,一直在克服困难、战胜风险、应对挑战、破解危局中不断前行。

过去这70年,陕建八建之变不仅是改革之变、发展之变,更是人精气神之变。从1950年的西北野战军集体转业的第一代八建人脱下戎装,换上工装,陕建八建人便将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扛在了肩上。从“一五”计划期间的第一架运输机生产基地、参建人民大会堂、参建首都机场,到现在的联系波雷达系统系列产品军民两用防务技术研发中心,陕建八建人将“传承鲁班精神,追赶超越争一流”作为基本要求。从承建陕西省政府办公楼获得的第一个西北地区“鲁班奖”到现在的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2019-2020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陕建八建人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干工作,足迹遍布三秦大地,汗水洒遍大江南北。一路走来,鲜花与荆棘伴生,收获与汗水交融,书写了拼搏与探索、坚守与艰辛,写不尽峥嵘与感动,初心与执着……“初心在方寸、匠心在咫尺”,全国首届建筑青工技术能手王崇选、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王光明、陕西省新长征突击队长司常智、人民功臣薛世武……无论以前还是在今天,在生产经营各条战线上,总会涌现出一大批“劳模”、“工匠”。在百废待兴,经济的匮乏,一切都制约着国家的发展的五十年代。他们克服家庭困难,以工地为家,数十年如一日在一线耕耘,他们不断挥舞着黝黑结实的臂膀,筑造了一座座城市的符号和历史的丰碑,用一砖一瓦书写着人生的峥嵘,勾画出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蓝图。“陕建八建精神”就是工人用智慧和心血凝结而成的宝贵财富,是陕建八建代代相传的精神食粮,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奋工作,为家庭、企业、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他们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企业至上是不变的信条,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

在陕建八建队伍中,不乏祖孙三代都默默奉献建设一线的例子,在这之中,精神传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华字典给予传承的定义为“更替继承”,时代更变,但老一辈的优良品质却得以继承,这便是精神传承。其实传承和具体成分关系不大,而在于如何传承,老一辈八建人大都不是书香门第,也应该没有刻匾立书的所谓“家训”,他们只是把敬业的“螺丝钉”打磨成了让人肃然起敬的精神气质,而这种气质不需要以说教的形式去灌输,而是对下一代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书,谱写育人的品质传承。

或许老一辈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但那段奋斗的追梦年华依然沸腾入心。梦想之路从无坦途,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站在“上市”和“500强”的历史坐标,新形势、新任务,这是历史交予我们的接力棒,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时间等不得,精神松不得,步伐慢不得,在以后陕建八建漫长的发展道路上,还是要靠年轻的一代,还是需要通过精神传承,将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的品质传承下去,在遇到困惑,面对诱惑时,我们可以多静下心来听一听老一辈陕建八建人的故事,看看他们走过泥泞和沼泽,看看经历过苦难洗礼的人是如何坚持了一辈子的,然后便觉得有一种敬佩知情扶平了心中的焦躁。





阅读142
下一篇:这是最后一篇
上一篇:这是第一篇